站内搜索

宁蒗60年县庆专题:走进宁蒗——山珍药材

作者:县庆指挥部 发布时间:2016-11-13 10:39:05 原出处:彝族人网 点赞+(
彝族人-网诞生于北京,已经20年了。初心不改,在浮躁的网络时代,留一片净土,为彝族留下更多闪光的文化。

  这里野生植物资源极其丰富,从寒带、热带到温带三带地区的植物都萃生这里。植物种类约百余种以上,尤其是植物药材很负盛誉。这里普遍有虫草、贝母。盛产杜仲、五灵脂、紫丹参、党参、乌梅、龙胆草、黄芪、黄连、虫楼、麻黄、陈皮、赤丹皮、木香、秦艽、茯苓、升麻、天冬、天麻、防风、半夏、天南星、雪茶、金银花、鸡血藤、白芨等药材。

  属于山珍方面的菌类有百余种。其中最珍贵稀有的是黄木耳、白蘑菇、黑木耳、香菌,特别是这里的竹菌能治癌症,现已引起医学界的重视。此外,还生长鸡纵、牛肝菌、青头菌、麻母菌、羊肚菌等,还有60多种鲜味可口的野菜。它们不但风味特有,而且有蔬菜所不及的营养功能。这里盛产的洋参,芋头是具有强壮功能的五加科山珍。此外,小根蒜、梅兰菜、鱼腥草等也是群众喜爱的食用野菜。在野生果实中,可以供食用和提取油料的有:红松子、榛子、山核桃等。其它还有板栗、黄果、梨子、山楂、刺玫瑰、山荆子、灯笼果等野果资源。这些野果都可以加工成果浆、果酒或滋补品。

  疏林地、草山、草甸子上。有以禾本科和豆科为主的500多种野生饲料植物,为发展畜牧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。此外,高山盆地和河谷草甸上芳草如茵,百花盛开,美不胜言。各地区的花期不一,此谢彼开,一年四季均有鲜花盛开,一派百花争艳的景色。

  (本文引自由 宁蒗彝族自治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、宁蒗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研究室 所编纂出版的《宁蒗大事记》,由宁蒗60周年县庆指挥部授权提供给本站发布使用,特此致谢)eZ8彝族人网(彝人网)- 彝族文化网络博物馆

彝族人-网诞生于北京,已经20年了。初心不改,在浮躁的网络时代,留一片净土,为彝族留下更多闪光的文化。

所属专题:

宁蒗60年县庆